最近看到一组数据,令人深思。2024年,国家卫健委公布数据显示,全国无偿献血量同比出现下降。与此同时,临床用血需求正以每年10%至15%的速度快速增长。一边是献血的人正在不断减少,而另外一方面,则是用血需求的快速增长,这个矛盾正在加剧,原本献血是献安心,为啥现在人们不喜欢献血了呢?
![]()
在大学期间,我也曾经去无偿献血过,当时,那种无偿献血的车子也很多,可是近年来,却很少看到这个车子,难道无偿献血凉了,“白嫖模式”一去不返?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?又打了谁的脸呢?
无偿献血凉了,“白嫖模式”一去不返,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?
根据数据显示,2023年,我国千人口献血率为11.4,在2022年的时候,江西与四川卫健委就发出紧急呼吁,指出多地血液库存已达警戒线。曾经在街头巷尾常见的献血车前排队场景,如今已越来越少见。曾经积极撸起袖子的大学生、工人和热心市民,如今对献血车视而不见。
![]()
第一个原因,献血容易用血难
许多曾经献血的人发现,当家人或者是自己需要用血的时候,免费的用血权益难以去兑现,繁琐的报销手续、复杂的证明文件、漫长的等待流程,让急需用血的患者家庭备受煎熬。
![]()
第二个原因,生活压力太大
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下,每天加班到深夜,周末只想躺平不动,此外,公司绩效压身,孩子补课排满,谁还有精力特地去献血?一方面来自生活的一个压力,另外一方面,也对献血的健康存在顾虑,也导致很多人不愿意去献血。
![]()
页码:下一页